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致可愛的準考生

這五光十色、燈火璀璨的都會,總有一群人的三月失了顏色。
他們埋首白紙黑字間,在一道道䨘虹中尋覓著意義,
他們有時深陷,所想就只有面前這一關,其他都像是霧裏看花;
他們偶爾抽離,覺得為甚麼要由這個制度決定我是誰,甚至我可以是誰;
嗨,可愛的準考生們。

距離開考只餘一個月,自覺三十個日與月改變不了多少,卻又分秒都不能鬆懈,那種壓力,過來人說得雲淡風輕,師兄師姐講得繪形繪聲,只有落到自己頭上時才知甚麼叫百般滋味在心頭。



十年後大概誰也不會記得log是甚麼,而當然大家都活得好好的。所以現在的辛苦是徒勞無功的?小學的時候抄書抄詞語,背動詞表背生字,我們不也是覺得是天塌下來要我們扛著一樣辛苦,那麼我們全無收穫嗎?至少我們可以看懂九把刀的小說和《哈利波特》電影,我說,至少。概念理論模型那些東西,在你試後把書賣掉的時候就會隨書附送地送走了,但你真正學到的(是學到不是讀到),將會跟你如影隨形。

"Education is what remains after one has forgetton what one has learned in school." by Albert Einstein.

日拼夜拼忘掉了為甚麼高興,然後,又陷入苦思之中,為甚麼成績表上的寥寥數字可以判決我的命運?這個制度不完美,這個制度不能定義我!Hey,你沒有錯,我們都是活在制度之外,但我們現處制度當中。排隊候車是一個制度,這制度完善嗎?當然不,這制度也不代表你,但那是否等於可以不排隊?

現在,就先任由書本紙張將你活埋吧!畢竟,無憂無慮的讀書生涯離終點不遠了,以後我們會懷念的。腦海中浮現的不是理論模型概念,也許是補習老師的笑話,也許是一直忘記還給鄰座的螢光筆,也許是老師在黑板疾書的身影。雖然縱使有命運遙控器也不會想重播這段,但是這也是你和我的「集體回憶」,就努力地為中學生活畫上有血有淚的句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