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不是補習名師

兩年前的今天,為高考日以繼夜地補習和溫習;兩年後的今天,那些地上最強、宇宙最精和全銀河系最準的精讀筆記依然堆堆疊疊地放在家中封麈。我在準備高考以前從未上過補習班,上過之後只慶幸我以前的「學習」不是這個樣子。

現在的莘莘學子,要補習以應付公開考試,(很遺憾要在「學習」這一件本應是愉快而且自然的事上用到「應付」二字,無奈大環境將學習和讀書,學習成果和讀書成績狠狠地劃上了等號),甚至平日亦要補習,有穩固學習基礎,「拔尖補底」之說。

補習究竟是甚麼時候變成一般跟牛仔褲一樣普及的風潮?

提到讀書、補習,總是有寫不盡的小故事,例如聽說有家長的女兒,讀國際學校而且成績一向不錯,懂彈琴又說得一口流利英語,家裏請補習老師,司機接送上興趣班,就像電視中的寶貝千金一樣。然而就像肥皂劇的峰迴路轉,女兒成績下滑,母親擔心女兒前途,怎料女兒冷冷地拋下一句:「是但啦,我讀書都係應酬你。」女兒當你是客,而自己則在交差,一張張亮麗的獎狀和成績表是填不滿童年的。


小表妹還未到上幼稚園的年紀,在家裏已經鋪滿一地習字卡,口中唸唸有詞。她常常拿著習字卡說「juice」,juice不是習字卡上用玻璃杯裝著,有吸管、半片檸檬還有小紙傘的果汁圖片,而是去公園跑跳了一下午後,回到家取出冰箱裏那冰涼透心的甜甜滋味。

我替表弟「補習」過一陣子,那次考試他從後段班進步到第十一名。沒有甚麼秘笈,不做練習也不做補充,我唯一有的是內功心法,心情好,甚麼都好。我不會金睛火眼看著他溫習做功課,撫心自問,被人盯住渾身不自然,如何專心?他做功課,我就拿著書看,他開始坐不住,我們便聊聊天。溫習時也邊談天說地,偶爾還會講笑話,既然不能不溫習,至少讓溫習輕鬆一點吧。

成效不在我考慮之列,我只要求對學習不要失去興趣就好,是學習不是讀書。每一次我離開前都會叮囑:「溫習結束了,做你想做的事,看電視玩電腦看漫畫,隨便你。」有甚麼比得上拿著「免死金牌」,可以「攞正牌」任玩?

Work smart, then play hard.

學習生活和學習知識同樣重要,只要有學習的心,人走到哪裏都可以學習。硬塞的記憶麵包考完試還是會吐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