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給我一個like的理由

如果說Facebook是我們的一本自傳,那麼,我一直遇到有人叫我幫他們寫推薦序,而我,沒看過那本自傳,更不認識其作者。

由最初有病童收集讚好,作為對抗病魔的鼓勵,或者是對於時事事件表態;繼而有可愛小孩蒐集讚好以換取小狗或者迪士尼之旅;近數天則不斷湧現「有幾十萬like,我就嫁他」的帖子。有時候,我看不到有何值得讚好,我搞不清讚好是為了甚麼?

小朋友的健康像一顆籃球,被那壞學生模樣的死神抄走,這麼近那麼遠。小朋友有著無比勇氣,堅決地要回籃球,而你和我和他都知道,他每一根骨頭都害怕得顫抖,他有堅定的眼神但淚水堆積著,開始模糊他的視線,他分分秒秒也在掙扎是否要拔腿逃跑。小朋友需要一個無形的聲音替他加油打氣,告訴他要勇敢。

好,like,為小朋友,也為其他在尋找活著理由的人。

對於不幸的天災人禍,從社會民生到國際政經大事,在news feed的news比電視電台播報的更快更多。那不幸降臨時,那心臟或跳動或停頓,那些仍跳動的心受到衝擊,到底怎麼樣的衝擊?是大卡車迎面衝過來一樣直接而猛烈,抑或是浮沈於大海般窒息且無力?是痛徹心扉還是哀莫大於心死?那是一個孤獨的世界,其他人連想像都想像不來。

好,share,這重擔不是我們能分擔,但至少,大家都找到一個情緒的出口。

然後,乘著這股風氣,開始有小朋友發佈有多少個like,父母就送他們一隻小狗作寵物或者帶他們去迪士尼。我十分不解,成為Facebook「人氣王」和養寵物或去樂園之間的關係,可能是一種對正面行為的獎勵,但在Facebook的狀態很多人按讚是甚麼正面行為?在鼓吹的是甚麼?如果有天在智能手機那Facebook圖示看到那醒目的一字,點開來,原來小朋友說:「有十萬個like我就斬死我老豆!」,請不要太驚訝,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最近天天看到的,是有多少萬個讚就下嫁於男友的帖子。首先,無意冒犯,我實在不知道你男友是否值得嫁。因為我不認識他,更重要的是你需要幾十萬人按讚才確定要嫁他,你好像也不知道該不該嫁?認真地說,結婚是兩個人或者兩個家庭的事,不關我這路人的事,我不想為你的婚姻付上二十萬零一分之一的責任。好,不要太認真,人家就是想曬曬幸福,那麼,開心事直說無妨,何必「play hard to get」?為求有二十萬觀眾,不,二十萬祝福?這樣呀,請對那二十萬個祝福不用太認真。

P.S. 想跟我說網絡之事「認真你就輸了」?你又何必跟我認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