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亂說人生

有些人,面對著的是一條清𥇦的路,站在路口已經可以窺探途中的風景,我看他們整裝待發,眼神透出無比的期待和肯定,視線似乎到了對面的終點。有一刹,我好生羡慕,那種氣魄,一輩子都不會出現在我身上。不過,我知道我和他們不一樣。

我不知道我最喜歡甚麼,最想去的地方是哪裡,未知的事情一大籮筐,可是我就享受這種不確定感。在我的旅途,我清楚我討厭甚麼就很足夠,避開討厭的,剩下的都是我想要的。

我討厭的是一鏡到底的未來。我四處遊蕩,有些路人會教我怎麼走,吿訴我去哪裡,可是我每每都會問:「就這樣?」人生就這樣?一條長直的time line,上面是一個個「人生必做的事」的墓碑,不,里程碑?如果中途出了甚麼差錯呢?到了終點之後呢?一份bucket list,完成了之後可以去死了?我不要這樣的人生。

我不怕走遠路,為了沒見過的風景;我無懼攀山涉水,只要有新鮮事。不去尋找,怎麼知道哪裡是最想待的地方?

有人說人生要有計劃,我有,電話簿般厚,要看嗎?有擺著就好,誰會沒事去翻幾頁。我有許許多多的路線圖,當中有很多岔路,我還不確定要選怎麼走。

可以計劃的都是已知,而驚喜的總是未知。可能我最後會一事無成,或許發現這世界並沒有桃花源。然而,我的旅行沒有終點站,誰知道在下一個轉彎我會遇到甚麼?

我最想要的人生,是當那個叫「歲月神偷」的怪賊偷去了我頭髮的烏黑,盜走了我輕盈的步伐,我正在想這怪賊甚麼時候會奪去我的陽光時,我這老太婆對這世界嗤之以鼻,說它也不外如是,而不是呆望天花,懷抱著對花花世界的美好想像。

這好奇的晶亮目光不怕失望,未來,請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