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我愛上《我可能不會愛你》

小女子以前曾經迷過偶像劇,小時候追捧過紅極一時的《王子變青蛙》,更將《轉角遇到愛》看了2-3次。之後便對王子戀上灰姑娘,富家女遇著窮小子的典型偶像劇興趣缺缺。可能是過了做夢的年紀,或許是偶像劇橋段大多落入俗套,而且劇情大同小異,有欠新意,敢於嘗試的有時又流於表面,略為浮誇。

但當遇上《我可能不會愛你》,我卻是從台灣首播時,引頸以盼每星期一集的更新,一直追看至大結局。先別說演員陣容和演技、劇情和角色的巧妙配合、橫掃多個金鐘獎的高評價及膾炙人口的好口碑,只論劇中充滿記憶點的對白、鮮明的服裝配搭和吃飯的場景就足以令我神魂顛倒。

文字、時裝和美食似是陽光空氣。

從技術面來看,對白出色在於善用「eye catching」。觀眾不會一字不漏完全接收每句對白,正如通常閱讀不會字字仔細咀嚼。異數通常會較吸引眼球和注意,譬如說數字、其他語言和最簡單直接以「引號」標註。

女主角程又青,是個獨立自信的事業女性,卻鍾情怦然心動的「moment」,描繪出多女性的憧憬;

程爸以過來人的身份規勸李大仁在愛情中時間點的重要性,對大仁說:「Read after me, timing is everything.」,狀似輕鬆卻在提醒我們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

李媽賭氣叫相好白叔回去過自己的生活,白叔撒嬌道:「時間是one way的,你要我怎麼回去?」,與《犀利人妻》中安真金句「瑞凡,我回不去了。」內容相差無幾,字裏行間的情懷卻有天壤之別。

由感性角度出發,《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的經典金句亦正中觀眾下懷。

「擁有並不是失去的開始。每一段擁有,即使最後痛苦的失去了,但它畢竟填滿了那段歲月,可是如果沒有,它就是沒有了。」年紀輕輕的Nic對事物都有一番體會,淡淡然的,可能是因為他的特別。

「就說悲劇才雋永嘛!哭死了就代表你心裏喜歡得不得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戲的白叔講起話總是一針見血。

「愛情,有時候,需要一點死皮賴臉,否则,『怦然』也只是『枉然』。」Maggie或許天真爛漫,或許城府頗深,她對愛情的現實面可謂理解精僻獨到。

「你跟又青姐也是早晚的呀!」早晚甚麼?早晚在一起?「或者••••••早晚不再聯絡!」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淘淘只是個青春期叛逆少女,卻比哥哥看得透徹。

配角們的對白都已如此精彩,何況是挑起大樑的一眾主角?

《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服裝也是一大看點。有別於劇集千金少爺的浮華美服與灰姑娘窮小子之樸實老套,此劇秉持「You are what you wear」的原則,用服飾無聲地訴說他或她是個怎樣的人。
吃飯皇帝大,《我可能不會愛你》中也有不少吃飯的情景,邊吃飯邊聊天,飯桌是說故事的好地方。看程爸程媽二人晚餐也四菜一湯,更以湯碗盛飯,不難想像他們的圓潤身影;又青和大仁吃日本料理遇上Maggie湊一腳,好像你聽說過或親身經歷過的情節;三個現任及卸任女友圍在一起吃火鍋,相談甚歡,就像你去吃火鍋時會遇到的鄰桌女生。

《我可能不會愛你》,就好像是你和我也遇過,或者從朋友口耳相傳的情節,那麼生活化卻又掩藏著很多對美好的憧憬,好的藝術就是游走在現實和理想之間,發掘無限個美好的可能。

This is a story, a story that maybe from the person sitting next to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