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生活從不是電影

誰不曾幻想過在陰暗雨天之英倫是何等浪漫唯美?

那些電影中令人迷醉的情節在腦海縈繞著。Black cab在煙雨濛濛中仍舊漆黑發亮像隻黑甲蟲,街角的紳士在風雨中裹緊厚實的黑色大衣快步轉入地鐵站,馬路對面的淑女立起深杏風衣衣領,大紅巴士駛過濺起一陣水花……

有云「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戲劇原本就是遊走在現實與幻想之間,與人生當然有幾分相像。但若將人生演得像戲,很累人的。

看著導演繪形繪聲地跟你說著悄悄話,角色們將人生活生生地呈現在你眼前,覺得自己走進電影裏?

場務有沒有遞上當天的氣候報告,寫著那個雨天是零下六度?男演員有沒有暗罵「It's damn cold that I can't feel my toes.」?而女演員沾沾自喜地分享,她身上貼了四個暖包?有沒有看到道具部製造雨天,是用消防水龍頭甚或鄰近河流、池塘的水?

我沒有不喜歡電影,相反,我很喜歡電影。電影對白、橋段、配樂、拍攝手法等,我談不上甚麼電影哲學,對好電影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我也沉醉於導演說的故事,從中得到娛樂,sometimes get inspired,而僅此而已。

電影只擷取了生活的一部分,像是拿了有草莓的那一塊蛋糕。

如果生活每一天都像電影般高潮迭起,我怕我會得心臟病。

演員要抽離,觀眾也要抽離。幾米說甚麼都講明白就不美,當然,留白對藝術尤其重要,如幻似實的想像提升了現實到不了的美的層次。不過,我不是其插畫主角,你不是詩中旅人,活得那麼淒美遺憾,是幹甚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