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我想讚你

香港是投訴之都的話題已經談論了好幾年,香港人習慣將不滿訴諸投訴,動輒就說出「你叫咩名?我實打電話投訴你!」和「叫個話得事既出黎,我要投訴!」之類的話。大家都見過類似情形,甚至投訴過或被投訴過。

投訴沒有不好,只要不是濫用。我們會投訴遭遇行為失當、服務不周、不禮貌不公平對待,甚或投訴投訴處理不當。有人路不拾遺呢?服務人員笑容可掬,盡責有禮呢?電話那頭的接線人員積極投入跟進投訴呢?人們會不會只冷淡回應:「佢應份既!返工係咁架啦!」或者「應該啦!我係客,我俾左錢架喎!」

的確,很多打工仔都知道受氣是工作職責的不明文規定,做得好乃本份,做不夠好就該下地獄。不過,這種潛規則究竟從何而來?這種不知感恩的意識是怎樣萌生的?是因為顧客永遠是對的?還是自恃付錢的最大?

要糾正,很難,因為你殺不死想法,不管好壞。

在微博看過一寓言:爺爺告訴孫兒,人的心裏住著兩頭狼,一頭善良一頭邪惡。孫兒好奇哪頭更強壯,爺爺答道:「你餵養的那一頭。」

既然飼養了一只投訴的狼,不如多養一只讚美的狼吧!

小時候聽收音機,當《蘇Good》的呀蘇還有在商業電台做節目的時候,她的節目有個環節叫「我想讚你」,開放熱線讓聽眾讚揚所遇到的好人好事,聽眾說的芝麻綠豆般的生活鎖碎事,例如粗心大意的上班族感激熱心為他送回遺留文件的計程車司機,母親猶有餘悸地向助她尋回走失女兒的商場職員及帶女兒到顧客服務中心的好心人言謝。

好人好事像一杯熱可可,溫暖人心,期待的是讚美欣賞,但冷漠會將熱可可的香甜熱情澆熄,不斷摻入冷水的熱可可,最終也會變冷變淡,無味如水。

四五年前,有一次與父母外出吃飯,幫我們下單的侍應生年紀輕輕,笑容很燦爛,聲線開朗雀躍,真想問問她今天發生了什麼開心事。她一邊重覆家父的點菜一邊下單,說謝謝時還躹躬,上菜時會笑著說:「唔好意思,幫你上菜,呢個係XXX。」她更記得我們誰點的是什麼,十分貼心。

與家母傾談之間提到侍應生的待客之道,母親說這年輕女孩大概是頭幾天上班,滿腔熱血。我覺得有必要維護這樣的熱血,我請母親向侍應生拿意見書,那女孩有點驚慌失措,強裝鎮定地答道餐廳沒有提供,有什麼建議可以由她轉告經理,當我們告訴她想對她的良好態度表示讚賞,女孩的笑容逐漸擴大,眼神更光亮,向我們連番道謝。數句美言能將熱血保溫,實在划算。

下次遇到需要投訴的事,投訴;公平一點,遇到應該讚揚的事,讚揚。

希望世界正面。

Even if the world is so unfair, doesn't mean that you have to help it al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